心怀感恩

作者: 时间:2009-06-01 点击数:

每年11月的第四个星期四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感恩节。在2008年这个感恩节,我回想了这一年。虽然这一年发生过许许多多的事,有过各种各样的心情,伤心、失落、失望、怨恨、高兴、激动,但最刻骨的却是感恩。

去年年底,父亲得了重病,不能去城里打工,家里绝大部分的收入没有了,我大二下学期的生活费和大三的学费也就没了着落。大二寒假开学,我从家里走的时候,心里很乱。看到躺在床上的父亲鬓角的白发时,眼泪忍不住流了下来。就在那一刻,我心里开始有了一种不忍、一种眷恋和一种责任。

数着天数,终于过完大二的日子。暑假我到一家商贸公司打工,期间,我每天早晨六点半起床,晚上十一点半休息。从打工的第一天到最后一天,两个月的时间里,我的腿都是水肿的。偶尔到郊县去促销就更难受了。睡的是不到70厘米宽的美容床,有时是几个人横躺在一张床上,小腿都荡在半空。吃的就更不用说了,几乎每天都是啃馒头、喝矿泉水。忙起来还好,偶尔闲下来,我就开始想,为什么我的境况这么糟,命运这么不好?在这两个月里,有几次我都想退缩了。可每次给家里打电话,一听到父亲的声音,我就尽量用笑声掩饰内心的软弱,尽量安慰父亲,告诉他我一切都好。就这样咬牙挺着,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

大三开学不久,因为惦记父亲,我请假回了一趟家。到家后,发现父亲的白发更多,母亲的皱纹更深。临走那天,父亲对我说:“一个姑娘家,又得考虑学习又得担心生活,真是难为你了。”那么刚强的父亲,从我懂事以来,第一次流泪了。我安慰父亲说:“我能上到大学已经很感激你了,咱们村不是有好多念不起书的嘛。再说了,谁还不得病呢?你就好好养病,只要你和我妈身体健康就是我最大的福分了。” 母亲跟我说,父亲自患病之后,一改以前的大男子主义脾气,开始帮母亲洗碗、做饭,对母亲越来越好。听了母亲的话,我庆幸我们家因祸得福。尽管家里的日子过得很清苦很艰辛,但却增添了许多的温馨与和谐。

怀着感恩的心情,父亲的病渐渐好了起来;怀着感恩的心情,我的生活也恢复了平静。

在我学着感恩的日子里,给我启示和鼓励的是北京奥运会射击冠军杜丽。

8月9日,对于杜丽来说是灰色的。在女子十米气步枪比赛中,她不仅没能卫冕,甚至连奖牌也没得到。这对她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但是,在教练、亲朋及全国人民的热情鼓励下,她战胜了自己,战胜了对手。在8月14日举行的女子50米步枪三姿比赛中,她以破奥运会纪录的优异成绩夺得金牌。比赛结束后,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深情地说:“今天,我是带着感恩的心来比赛的,如果没有这么多人的支持和鼓励,我真的很难坚持下来。”就在那一刻,我懂得了,是感恩的心给杜丽以力量,使她克服巨大的心理压力,走出失败的阴影,坚持到胜利。也就在那一刻,我清楚地意识到,我打工是为了感恩父母,是在他们遇到难处时做了一些作为儿女应该做的事。有了这种想法后,我消除了先前曾有的多次想退缩的念头,坚持着没有放弃。

杜丽在接受采访时所表现出来的那份真挚而深沉的感恩情怀给我以很大的感动。然而,让我更为感动的是她的身世。奥运结束后,出于对她的敬佩,我上网查阅了有关她的一些情况。杜丽出生于1982年3月5日,原名齐芳芳。七岁那年春天,她父亲因嫌弃她是女孩与她的母亲离婚。十二岁那年,她母亲和继父结婚,继父对她非常不好,经常恶语相加,甚至动手打她,还在没有征求她意见的情况下将她的名字改为"杜丽"。母亲没有办法只好将她送到姥姥家,让她与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一个绝情的生父,一个无情的继父,杜丽的童年没有多少笑声与快乐,很是凄苦。然而她却能心存感激地面对生活,面对事业。这给我以很大的教育。与杜丽相比,我觉得自己很渺小。从小到大,我都没有为父母做过什么。在父母遇到困难的时候,我虽然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但在做事的过程中,却心存埋怨,感到委屈,没有真正做到无怨无悔。

感恩是美德。

学会感恩,心怀感恩,用感恩的心面对生活,生活就会充满希望。学会感恩,心怀感恩,用感恩的心面对生命,生命就会溢满阳光。

河北经贸大学关工委 版权所有

地址:石家庄市学府路47号 河北经贸大学 邮编: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