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利迁在全省教育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 时间:2019-03-13 点击数:

在全省教育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中共河北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 王利迁

(2019年3月12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形势,主动对标新要求,部署今年的工作。刚才金海主任对2018年工作做了总结,部署了2019年重点工作。讲得很好,希望各级教育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过去的一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教育中心工作,配合主渠道,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新成效,呈现新亮点。在此,我代表省教育厅党组向各位老领导和关心并支持关工委工作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借此机会,我讲几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正确方向

要坚持政治统领,把学习作为教育关工委一项重要任务。首先要结合实际,多形式、有重点、分层次,抓深入,着力引导关工委老同志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加强宣传导学,依托“五老”报告团、宣讲团、讲师团等人才资源优势开展宣传导学,着力在创新话语体系上下功夫,使内容更加贴合青少年需要,方式更加易于青少年接受。三是加强学以致用,深入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注重总结凝练、深化提升、宣传推广各地各校好经验好做法,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教育关工委创新发展的具体举措。

立德树人是教育关工委的根本任务,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六个下功夫”凝练概括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精神状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方面,要增强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充分结合重大事件节点,把握好育人契机,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教育引导青少年坚持“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主义的时代内涵,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有机统一,主动配合主渠道,讲好中国故事,唱响社会主义好、伟大祖国好这一主旋律,切实增强青少年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

二、准确把握教育新要求,推动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

创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是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教育关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必由之路。面对教育新形势和广大青少年的新需要,部关工委适时推出新的创新形式。“院士回母校”、“工匠进校园”、“老校长下乡”在我省已经开展两年了,有的市和高校做得很好,已经实现了常态化,但开展情况很不均衡,有的至今未动。“读懂中国”是今年部关工委在全国高校新推开的一个助力立德树人的金字招牌。并且还要加强对活动的指导,探索实施品牌活动开展情况信息统计季报制度,进一步推动“院士回母校”“杰出老校友回母校”活动常态化,力争实现“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各省全覆盖、职业院校联系点全覆盖,希望大家重视并列上工作日程,全力抓紧抓好。在中小学继续开展“我为祖国点赞”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探索符合当前中小学育人改革要求,对少年儿童真正产生积极影响的有效活动组织方式,进一步推动活动健康发展,继续在基础教育领域发挥独特作用。

以主渠道切实需求为切入点,引导“五老”发挥新作用。脱贫攻坚已进入关键阶段,中央和省委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全面部署。教育系统的“五老”人员,他们具有深厚的教育情怀、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和办学治校经验,急教育所急、学校所急、学生所急,是教育扶贫的优质资源。以往的工作实践经验表明,教育系统关工委在教育扶贫中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也有力地回答了如何充分发挥教育系统“五老”优势、如何满足教育资源不足地区师生的需求、如何创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新载体和有效形式。我们要把助力教育扶贫,作为教育系统发挥优势的新的增长点,积极争取教育行政部门的重视支持,主动沟通、主动融入,开拓思路、创造条件,争取把“老校长下乡”等项目纳入主渠道的整体部署。同时继续组织好“退休教师下乡服务志愿行动”,让退休老教师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课外活动,最大限度地服务脱贫攻坚,展现教育系统关工委新作为。

我省的家庭教育工作,在教育部关工委2019年度工作会议上作为主要经验进行了交流发言,已经成为我省的一个鲜亮品牌。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是立德树人的第一个环节。我们今年要积极响应教育部的号召,继续在家庭教育立德树人规律、途径的研究和指导推动上多想办法、多做工作。

三、强化组织建设,不断健全教育关工委长效工作机制

加强对关工委的领导和支持,是省教育厅党组的一贯要求,也是我们各级教育党政部门的优良传统,我们要继续发扬下去。

一是要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教育关工委是党领导的、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有在职同志参加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我们要站在确保党和国家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和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站在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高度,站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时代高度,来认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做好关工委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因此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党政领导要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和指导,要把关工委工作作为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列入本单位议事日程和工作计划,统筹安排部署,指定专人分管,定期听取汇报,及时解决他们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从政治上、思想上、生活上关心老同志,对工作成绩突出的老同志要给予表扬和奖励。要加大宣传力度,宣传和弘扬“五老”精神,感召、吸引、凝聚更多的老同志加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中来。

二是要为关工委工作提供切实保障。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要按照教育部关工委和省厅的要求,把开展关工委工作所需经费列入本单位年度预算,专款专用,为关工委开展工作提供固定的办公场所和基本办公条件,保障关工委办公室日常运转,对聘请的离退休从事关工委工作的驻会老同志要在政策许可的情况下给予适当补贴。要给关工委和老同志提供必要的信息支持,有关重要文件、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要及时向关工委传达、通报,召开全局性的工作会议和有关德育、思想政治工作、学生、党建等专题性会议,要邀请关工委负责同志参加。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分管领导、组织协调、关心支持“四到位”,确保关工委机构、人员、经费、办公场地“四落实”。

三是要精心打造优秀工作团队。目前覆盖全省教育系统的关工委组织网络已基本形成,但是,个别市县教育局和学校关工委组织机构不健全、人员配备不到位、工作经费不落实的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甚至有名无实,“无人员、无场所、无活动”。我们要努力改变这种被动局面。按照教育部党组和省教育厅党组文件精神,全面加强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组织建设,重点加强高校二级学院关工委、职业院校关工委以及农村中小学关工委建设。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党组织要根据领导人员变动情况和工作实际需要及时调整、充实关工委领导班子,动员、选配组织能力强、理论水平高、有热情和威望、身体健康的新近退休的老同志充实到领导班子,保持关工委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和旺盛的生命力。

同志们,“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推动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河北经贸大学关工委 版权所有

地址:石家庄市学府路47号 河北经贸大学 邮编: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