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开创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李金海讲话

作者: 时间:2019-05-24 点击数: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进一步开创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李金海

 

(2019年3月12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经厅党组领导同意,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会议、全省关工委主任会议精神,认真总结2018年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的任务,交流经验,进一步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下面,我对2018年工作作简要总结,对2019年工作讲几点意见。

2018年的主要工作

2018年,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关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教育部关工委和省关工委的指导下,在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党政的领导和支持下,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密切配合主渠道,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创新,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作出新贡献。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不断地对青少年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2018年,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关工委把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大力宣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

1.全面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各级教育关工委紧紧

抓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利用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交流和培训班多种形式,认真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有1300多名老同志为学生做报告和举办讲座2501场,受教育学生260多万人次。厅关工委和各市教育局关工委积极组织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成员参加省、市关工委十九大精神培训班,河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燕山大学、河北科技大学、河北工程大学、承德医学院、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关工委通过五老报告团、讲师团,党建组织员上党课、老少共话、恳谈会等多种形式,紧密联系大学生思想实际,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沧州市教育局石油分局关工委动员广大“五老”深入校园,用青少年易于接受的形式和熟悉的语言开展宣讲活动,共组织报告会39场,接受教育学生13844人。保定市教育局关工委与市关工委联合组织市关工委宣讲团成员深入中小学进行宣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2.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与研究相结合今年初,教育部关工委印发了《关于申报教育部关工委2018年度研究课题的通知》,厅关工委积极组织申报,各市和高校共申报课题20余个,厅关工委筛选3个课题上报,经部关工委理论研究中心组织专家进行评选,河北科技大学关工委的《新时代高校关工委围绕立德树人构建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的研究》课题入选并立项。同时,厅关工委还印发了《河北省教育系统2018年课题研究指南》,厅关工委收到了一些研究文章,有的在厅关工委《简报》刊登,有的推荐到《心系下一代》和《社区与教育》杂志。

3.与“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各级教育关工委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对青少年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石家庄、保定、沧州、承德、定州、辛集等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报告会、故事会、图片展、祭扫烈士墓、征文、诵读和研学旅行等多种形式讲好河北故事,培养广大青少年爱家乡、爱河北、爱祖国的深厚感情,使革命精神代代相传,坚定理想信念,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定州市教育局关工委组织全市20万名中小学生及广大教师,通过到烈士陵园、墓地等实地祭扫革命先烈,还通过登录中华英烈网、微信群等形式,积极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石家庄市灵寿县明德小学组织学生到石家庄烈士陵园及狼牙山五壮士革命教育基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先烈精神”教育活动,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明白现在安定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操。

二、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创新关工委品牌工作

2018年,全省各级教育关工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创新关工委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打造新品牌,搭建新平台

1.继续开展“院士回母校”“杰出校友回母校”活动。各高校关工委把“院士回母校”、“杰出校友回母校”活动,作为对青少年学生进行爱党爱国和励志教育的有效平台,纳入本单位活动计划,充分利用校庆、新生入学和老生毕业之际认真组织。河北中医学院关工委借助学校成立60周年之际,配合学校有关部门,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杰出校友国医大师河北中医院院长李佃贵回到母校,与广大师生分享他们的求学经历创业故事和学术感悟。两位大师的言传身教使参会师生受到深刻教育。

河北医科大学、河北科技大学、河北经贸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张家口职教中心等高中职院校关工委还邀请本校杰出校友回到母校,通过报告会、座谈会、面对面相互交流等多种形式,使同学们从杰出老校友求学、创业、报国的经历和体会、感悟中受到启发、激励,从而进一步树立和坚定远大的理想和报国的志向。

2.积极开展“工匠进校园”活动。11月7日,厅关工委和省总工会宣教部联合在石家庄市职教中心举办我省“工匠进校园”启动仪式暨首场活动,活动邀请河北大工匠、党的十九大代表、华北制药金坦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齐名首席技师,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求学、求艺经历,从业体会、成长感悟。还邀请了11个设区市和定州、辛集市教育局及石家庄市各县(市、区)教育局关工委、10所省属及19所石家庄市高中职院校关工委的领导到会观摩,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河北工人报头版头条进行了报道,长城网、河北经济网、百度等网站也进行了报道。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张家口市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业学校等6所高中职院校分别邀请张家口市煤机厂机电设备分厂油缸工段长、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能源化学系统大国工匠祁峰走进校园,结合自己成长经历、爱岗敬业精神进行宣讲,在师生中产生强烈反响。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邢台职业技术学院、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也通过建立“工匠工作室”“老工匠谈初心”等活动对学生进行弘扬工匠精神教育。

3.做好“老校长下乡”服务工作。“老校长下乡”活动是教育部关工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指示的重要举措。9月份,省教育厅组织石家庄、唐山、廊坊等市选派20名退休老校长分别到承德、张家口市国家重点扶贫开发县的20所中小学开展“老校长下乡”活动。北京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也在承德和阜平县增加了“老校长下乡”学校。有关市教育局关工委积极做好服务工作,承德市教育局关工委积极协助北京市教育系统关工委选点考察,最后选定8所学校为“老校长下乡”帮扶学校。

4.积极开展“读懂中国”试点工作。“读懂中国”活动是教育部关工委在高校推出的一个新的品牌,去年5月18日在北京体育大学举行启动仪式并召开座谈会,先在部属20所高校开展试点,效果和反响都很好。今年将在全国推开。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厅关工委决定河北工程大学先行一步,开展试点工作,为今年在全省高校开展这一活动摸索经验。下面,他们还要做经验介绍,供各高校借鉴。

5.认真做好退休教师下乡服务志愿行动试点工作。2018年8月,中央文明办三局、教育部关工委确定在河北开展退休教师下乡服务志愿行动试点。试点工作有两项任务,一是辅导试点校学生的音体美课外活动。为做好这项工作,厅关工委确定在承德市围场县和平泉市开展试点工作。按照教育部关工委的要求,围场县和平泉市招聘36名音体美等方面的退休教师,去年9月27日,厅关工委和承德市教育局关工委在围场县举办启动仪式。从10月份开始,36名志愿者分别到9所试点校开展辅导活动,弥补了贫困地区农村学校音、体、美教师缺乏,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受到学校和师生的欢迎。二是培训乡村学校的音体美骨干教师。11月27日至30日,“乡村学校音体美骨干教师培训班” 在承德市举办。参加这次培训班的音体美教师共计48人,主要来自承德市6个国家重点扶贫开发县的乡村少年宫试点校。培训班聘请了河北民族师范学院三位退休的音体美老教授作主讲教师,采取“专家辅导+学员互动式、体验式参与”的方式进行。培训班受到广大学员的欢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二)深化拓展老品牌,融入新内容

1.深化主题教育读书活动。2018年“五好小公民”读书活动的主题是“红旗飘飘 引我成长”,“中华魂”读书活动的主题是“腾飞的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全省各级教育关工委把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广泛动员,精心组织,注重创新,提高教育效果。全省有石家庄、邯郸、邢台、保定、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沧州、定州、辛集11个市和河北经贸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14所省属高校参加了这两项活动。参加人数284万人,参加指导的老同志3962人,共收到征文45.81万篇。河北经贸大学各学院都建立了读书活动领导小组,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分别担任组长、副组长。全校有30265名学生参加了主题教育活动,占全校学生总人数的99%,有24969名学生参加了主题征文活动,占全校学生总人数的82%。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通过与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与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与政治理论和德育教学、与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与创建和谐校园活动“五个相结合”,把主题教育活动渗透到各个教育环节。厅关工委继续创新活动方式,举办“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活动全省总决赛,各市经过层层选拔推选出的25名优秀选手参加了演讲总决赛。经过激烈比拼,小学组2人获特等奖,3人获一等奖,5人获二等奖,5人获三等奖;中学组2人获特等奖,2人获一等奖,3人获二等奖,3人获三等奖。特等奖获得者代表河北省参加在北京举办的全国比赛。8月7日,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演讲总决赛在北京举行,我省有4名选手参加了演讲总决赛,1名选手参加了朗诵总决赛,再次取得好成绩。沧州泊头市实验小学宋优璇获小学组一等奖, 张家口市经济开发区前屯小学郝千俊获小学组三等奖;唐山市玉田县第三中学马铭元获初中组二等奖,张家口市第九中学闫骁航获初中组三等奖。石家庄市红星小学刘子睦获朗诵小学组二等奖。在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读书活动21届总结大会上,石家庄、 保定、张家口、承德、唐山、沧州、定州、辛集市教育局关工委等24个单位荣获先进集体奖,20名同志荣获先进个人称号。

中华魂主题读书教育活动也取得了新进展。7月17日,在全国“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总结表彰暨演讲比赛大会上。河北经贸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2015级汉语国际教育1班曹琦获征文三等奖;河北经贸大学关工委“中华魂”征文指导专家刘碧波获优秀辅导奖。

2.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融入新内容。各高校继续把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作为全年重点工作来抓。全省32所省属高校有27所聘请了特邀党建组织员,共聘请127名。各校特邀党建组织员积极协助学校党组织选拔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的基本知识讲座,审查入党积极分子材料,负责与重点发展对象谈话等多种形式参与学校党建工作。与时俱进,融入新内容。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特邀党建组织员积极配合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上党课、与积极分子谈话、考察重点发展对象等各个环节与“两学一做”有机结合起来。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关工委结合学院“两学一做”系列活动,充分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在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培训中的作用,积极推动学生党建工作地发展。

3.“青蓝工程”取得新进展。各高校把实施“青蓝工程”与教学督导密切结合,担任督导的老同志坚持对课堂教学、实践环节、课程建设、学科建设、考试考核等方面进行全面督导。就省属高校统计,2018年,全省32所省属高校有30所开展了教学督导活动。参加这项活动的老教授、老专家313人,听课13548节,辅导青年教师2535人。承德医学院教学督导组的老同志根据学校本年度接受教育部审核评估和中医学专业认证等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一系列工作,专家对督导组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河北地质大学督导组12名老教授、老专家积极有序地参与精品课和重点学科建设及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耐心指导、帮助青年教师树师德、立形象,改革教学方法;帮助他们既要教好书、又要育人,更要树师表形象。督导专家们本着“以人为本”的思想,开展老带新“一帮一、一对红”等活动,关心帮助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一些青年教师进步很快,有的还成为学术带头人或校级、省级优秀教师。

4.帮贫助困为学生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取得新成效。各级教育关工委以贫困地区青少年为重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帮贫助困活动。在厅关工委的联系协调下,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向张家口尚义县大青沟镇中心小学捐赠10万元的学习用品;省关工委、厅关工委和河北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共同发起“河北之行助学工程”捐资助教公益活动,募集善款50万元,资助邯郸、承德、沧州、张家口市家庭贫困生500名。北京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第6次向承德市捐赠军训服装16000套,并以此为平台,组织北京第二外语学院、对外经贸大学退休英语老教授分别在北二外、承德市第二中学和隆化县举办了五期英语教师培训班,共培训英语教师168人。中央美院、中国戏剧学院向承德捐赠课桌椅、学生用床、书柜和电脑等物资1200多套件,价值80多万元。石家庄市无极县教育局关工委为1398名留守儿童建立留守儿童之家,配备了活动室、课桌椅、图书等设备和资料,还有各种文体器材、电脑等设备。井陉县教育局关工委积极联系燕赵都市报、“阿里巴巴”集团对南王庄小学234名学生实施帮扶活动,捐赠体育器材、学生文具用品累计1万余元。矿区教育局关工委为小学初中家庭贫困住宿生困难补助360人次,共计23.8万元;对学前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幼儿163名进行资助,共计8.85万元。

5.进一步推进家长学校工作。2018年,各市教育局关工委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和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推进家长学校工作。一是抓好培训。7月份,省关工委、省教育厅关工委在张家口市联合举办全省家长学校工作培训班,各市和部分县家长学校指导小组成员150余人参加。继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全年举办6场,共培训“家庭教育指导师”625人,全省已有2897人参加了培训。继续做好家长学校校长培训,全年举办56场,培训3500人。二是继续开展课题研究和优质课评选工作。被教育部关工委批准立项的《新时期中小学家庭教育立德树人的综合研究》105项子课题,已全部结题。在教育部关工委家教中心召开的《新时期中小学家庭教育立德树人的综合研究》课题总结表彰会上,省教育厅关工委等15个单位和51名个人受到表彰。继续开展家长学校优质课评选工作。三是省关工委、省教育厅关工委联合开展“千万家庭有义方”公益活动,免费向全省中小学25万名一年级新生家长提供掌上家长学校课程和服务。四是继续做好河北省示范家长学校创建工作。由各市向省厅申报,经省关工委、省教育厅联和评估组检查评估,最后认定12所学校达到省级示范家长学校标准,确定为河北省示范家长学校。全省已有349所被认定为河北省示范家长学校。

三、关工委自身建设、宣传工作取得新进展

1.进一步加强关工委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各市和高校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20号文件,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河北大学、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对关工委领导班子或二级学院关工委成员进行了调整和补充,安排年龄相对较轻的退休老领导、老同志进入领导班子,解决年龄偏大,后继乏人问题。

为提高关工委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按照省关工委要求,厅关工委组织15人参加省关工委举办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业务培训班。

2.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一是厅关工委继续办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全年共编发《简报》12期,较好地发挥了宣传作用。其中,河北大学、河北科技大学、河北工程大学、河北医科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关工委、石家庄、沧州、承德、邢台、张家口市教育局关工委提供信息较多。二是充分利用高校和各市教育局关工委两个微信群。教育部关工委和厅关工委的一些重要工作信息及各单位的工作动态及时上传群中,供大家学习借鉴。三是积极向《心系下一代》和《社区与教育》杂志提供稿件。全年《心系下一代》杂志刊登15篇、《社区与教育》杂志刊登5篇。

3.继续坚持协作区会议制度。邯邢协作区继续坚持协作区会议制度,12月26日,邯邢协作区第十五次会议在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他们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各单位重点介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作法和体会,围绕主题,深入交流,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2018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虽然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发展不平衡,领导班子不健全,后继乏人的问题仍是当前的突出问题;经费不落实制约活动的开展;有的领导重视支持不够,关工委活动开展不起来;有的在关工委活动中发挥老同志作用不够。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逐步解决。

2019年的重点工作

2019年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精神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密切配合主渠道,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创新,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作出新贡献。

一、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

的十九精神

党的十九大概括和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进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这是党的十九大最重大的理论创新、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最深远的历史贡献。

1.要深入持久地学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地、各校要把学习作为长期工作来抓,通过培训、座谈、交流等各种形式来组织学习,把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搞得更深入,把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搞得更扎实,做到常学常新、融会贯通。

2.与“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各级教育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继续充分发挥河北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党的故事,讲好改革开放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要突出实践性,通过开展体验和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真学、真干、真知,使红色基因融入血液,铭刻在心,落实在行动上。省关工委今年要在全省开展“平‘语’近人”进行校园进课堂活动,各级教育关工委要积极配合各市、县关工委,共同做好这项工作,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优秀传统文化在学生中生根发芽并成为自觉行动。

3.要把学习成果用于工作实践。各地各校要坚持学研结合,学以致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关工委的工作实践相结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实际行动,与谋划教育关工委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创新工作理念、创新育人载体、创新整体联动、创新工作机制、创新基层建设。

二、进一步打造关工委创新品牌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做好关工委工作,只有勇于创新,才能保持关工委工作的活力。各级教育关工委要把打造关工委工作创新品牌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老品牌活动形式也要不断创新,要结合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新内容,活动载体要更加丰富。

1.开展好“读懂中国”活动。“读懂中国”活动聚焦改革开放4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历史节点,组织大学生与作为中国道路见证者亲历者的本校、本地“五老”牵手结对,以视频或征文形式记录并宣传“五老”独特经历和感悟,用上一代人的奋斗和初心感染教育下一代,从中切实感受中国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伟大成就,增强“四个自信”,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为了做好这项工作,2018年厅关工委在河北工程大学先行一步,开展试点工作,积累了一定经验。按照教育部关工委的安排,今年将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要在全省高校普遍开展这一活动,并积极参加教育部关工委组织的征文和微视频评选活动。

2.继续组织开展好“院士回母校”、“杰出校友回母校”活动。

各级教育关工委要把“院士回母校”、“杰出校友回母校”活动,作为对青少年学生进行爱党爱国和励志教育有效平台,纳入本单位活动计划,在活动中要紧紧围绕“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科学精神”这一主题,搞好与学校相关部门的结合,充分利用校庆、新生入学和老生毕业教育之际认真组织开展。还没有开展的学校要重视起来,尽快抓落实,结合自己的资源优势,寻找突破,有序推进。已开展相关活动的学校继续扩大举办范围,创新活动方式,增强活动效果和影响力。

3.认真组织“工匠进校园”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组织开展“工匠进校园”活动是教育关工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措施,也是适应时代和国家发展的形势和需求,在职业教育领域助力立德树人的一项新尝试。要继续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工委与省总工会宣教部联合印发的全面开展“工匠进校园”活动的通知(冀教关办[2017]28号),今年,教育部关工委要求职业院校联系点要实现“工匠进校园”全覆盖,这一点请我省4所职业院校联系点要格外关注。各省属高职院校也要做出榜样,率先开展,届时厅关工委协调省总工会宣教部,共同指导做好“工匠进校园”活动。各市教育局关工委也要积极组织市属高中职院校开展“工匠进校园”活动。

4.做好“老校长下乡”服务工作。“老校长下乡”活动是教育部关工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指示的重要举措。2018年9月,省教育厅组织石家庄、唐山、廊坊等市选派20名退休老校长分别到承德、张家口市国家重点扶贫开发县的20所中小学开展“老校长下乡”活动。北京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在承德和阜平县增加了“老校长下乡”学校。已开展“老校长下乡”活动的地方,教育关工委要做好服务工作,还没有开展的地方,有条件的也要开展起来。

5.深入推进退休教师下乡服务志愿行动。退休教师下乡服务志愿行动是中央文明办和教育部关工委部署的一个教育扶贫项目,我省选择了承德市的围场县和平泉市。前期工作已经按照预定方案推进到位。下一步要接续前行,做好课外活动的开展,工作记录和影像资料的留存以及经费使用情况等服务工作。

6.切实开展好“新时代好少年”和“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根据新时代青少年思想教育的新特征新要求,按照中央文明办、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精神,部关工委将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更名为“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并继续按学年开展活动。本学年“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的主题是“我为祖国点赞”。“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是厅关工委在高校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今年的主题是“爱我中华——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各地各高校要继续抓好读书教育活动。厅关工委继续组织全省中小学生演讲比赛,并首次举办朗诵比赛。

7.继续做好其他传统品牌工作。特邀党建组织员、青蓝工程、“明星少年”评选、校园文化建设、帮困助学等工作是我们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的常态化工作。既要坚持制度化、规范化,又要适应新形势,融入新内容,进一步创新发展。

三、继续加强家庭教育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妇联等部门要统筹协调社会资源支持服务家庭教育。在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陈宝生部长在工作报告中指出:家庭教育要高度重视起来。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是立德树人的第一个环节。家庭教育不到位,不仅会抵消学校教育的效果,还会给孩子发展造成一定的消极影响。无论何时,都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把家长引导和培育成立德树人的一支有生力量。各级教育关工委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陈宝生部长关于家庭教育的论述,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继续加强家庭教育工作。

1.进一步办好家长学校。继续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和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实现家长学校的创新发展。依托基层五老活动阵地,积极推进家长学校进社区、进乡村。全省各级教育关工委要认真对照文件要求,总结办好家长学校的经验,进一步提高家长学校的办学率和家长入学率,健全、完善家长学校的各项管理制度,推动家长学校工作常态化。要利用新媒体,开办微信家长学校、网上家长学校,为家长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2.抓好各项培训、课题研究和优质课评选工作。一是继续与省关工委联合举办全省家长学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训班;二是继续做好“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三是对县区家长学校校长和班主任进行培训;四是省家庭教育讲师团继续开展好家庭教育公益讲座。五是积极组织申报新一期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新课题;六是继续做好优质课评选工作。

3.继续做好省级示范家长学校的创建工作,开好现场经验交流会。各市要重点抓好市级家长学校示范校的自评工作,命名市级家长学校示范校一年以上,才能申报省级家长学校示范校进行评估。今年省关工委和厅关工委拟召开全省家长学校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相关市要做好充分准备,争取取得好的效果。

4.推动社区教育工作。认真贯彻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社区教育联系点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对社区教育联系点的指导,邯郸市肥乡区作为教育部关工委社区教育联系点,要发挥典型示范、辐射带动作用,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四、进一步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只有不断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组织能力和服务能力,才能配合主渠道肩负起培养教育青少年的重任。

1.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健全的关工委组织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基础。我省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省属高校都建立了关工委组织,但还有一部分市属高校和一些高校的二级学院,特别是一些中职学校还没有建立关工委组织,有的虽然建立了但有名无实。因此,要下大力气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要体现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的原则,安排事业心责任心强、身体好的新退休老同志参加关工委领导班子;要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变化及时对关工委领导班子加以调整和补充。要从实际出发,进一步建立健全关工委学习、工作、会议、培训、奖励、调研等规章制度、长效工作机制和工作保障机制,加强与业务部门的沟通联络与工作协调,保障工作持续健康有序进行。

2.发挥好职业院校联系点作用。认真贯彻全国职业院校关工委联系点工作交流研讨会议精神,教育部关工委在我省有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阜平县职教中心、保定市女子中专学校和石家庄电子信息学校4个联系点。4所院校关工委要发挥典型示范,辐射引领作用,在职教领域开创一片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天地。

3.继续加强理论研究工作。一是“河北省教育关工委工作研究小组”要继续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关工委工作研讨,不断创新工作品牌,厅关工委密切结合当前关工委工作实际,印发《河北省教育系统2019年课题研究指南》,研究小组每位成员全年至少有一篇研究成果;二是做好教育部关工委批准立项课题研究工作。河北科技大学关工委的《新时代高校关工委围绕立德树人构建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的研究》课题要按照规定进度完成研究工作;三是各地各高校要结合自身实际加强工作理论研究。

4.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各级教育关工委要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厅关工委坚持办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每月一期,并开通了各市和高校关工委两个微信群。各市和各高校要积极利用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和两个微信群,及时为教育部关工委和厅关工委提供信息。还要订阅、学好和用好教育部关工委主办的《心系下一代》杂志,积极提供稿件。

5.进一步推动协作交流工作。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协作交流机制,继续推广和借鉴邯邢协作区先进经验,拓展协作区参与单位,指导各协作区开好一年一度的协作组会议,结合年度工作要点,进行专题研究和交流,进一步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

同志们,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到,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进一部开创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谢谢大家!

河北经贸大学关工委 版权所有

地址:石家庄市学府路47号 河北经贸大学 邮编: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