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关工委2019年3号文件(爱我中华——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活动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3-25 点击数:

关于2019年开展“中华魂”(爱我中华

——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经管学院关工分会、各学院关工小组: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砥砺前行,把积贫极弱、满目疮痍、百废待兴的旧中国建设成团结统一、繁荣富强、蒸蒸日上的社会主义新中国,谱写了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发展史上的华彩乐章。中国的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人民生活实现了从贫困到温饱再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论述,教育引导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激发他们的爱党、爱国热情,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中国关工委和教育部关工委将2019年“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的主题确定为“爱我中华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根据中国关工委和教育部关工委通知精神,河北省关工委和教育厅关工委对全省教育系统主题教育活动作了部署,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中华魂”(爱我中华——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主题教育活动,将这项活动作为对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写进了2019年学校工作要点。

为贯彻上级关工委部署,落实学校党委要求,切实搞好2019年“中华魂”(爱我中华——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爱我中华——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这个主题,紧密结合新中国成立70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主题教育活动,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主旋律,激励和引导大学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学习、开拓进取,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中谱写壮丽的青春篇章。

二、工作安排和要求

我校“中华魂”(爱我中华——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主题教育活动以学院为单位组织开展,学院关工分会、关工小组要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成立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把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纳入到2019年的工作安排中,纳入到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和大学思想道德教育的整体规划中,认真组织,周密安排,积极拓展活动范围,注重实效、创新形式。

各学院关工分会、关工小组要切实抓好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使参加主题教育活动的同学都能将活动用书“中华魂”(爱我中华——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阅读一遍。在读书的基础上,组织好2019年新生参加书后自测试题的答题活动。各学院要把主题教育活动与学院各项工作相结合,使其融入日常的教学工作、德育工作、党团工作、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协调发展,形成合力,提高主题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学院要结合“爱我中华——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读书内容,举办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相关知识竞赛,组织有奖征文、演讲比赛,组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主题班会,开展形势政策宣讲会、书画展示等活动,请老干部、老教授以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讲述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年中的生活变迁和奋斗故事,热情讴歌7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

各学院在组织开展“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中要认真总结,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开展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新特点新要求,总结涌现出的新做法、新经验,提升“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的水平,使“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有效抓手和重要工作品牌,要组织好主题征文活动,动员参加主题教育活动的同学积极参加征文写作,要结合读书内容,组织开展“爱我中华——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征文比赛,总结收获,提高写作水平。

三、活动安排

主题教育活动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19年3月至6月为读书阶段,主要工作是组织学生阅读本次教育活动用书《爱我中华——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第二阶段:7月至10月为开展各项教育活动阶段。主要工作是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参观学习,走出去、请进来,举办主题讲座和各种形式的读书心得交流会。

第三阶段:11月至12月为征文写作及评审阶段。主要工作是各学院在开展各种教育活动的基础上,组织学生联系实际,将自己参加教育活动的体会、收获写成文章,各学院按其参加读书活动总人数的2.5%评出优秀征文,推荐给校关工委。校关工委在各学院推荐的优秀征文中好中选优,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被评选为一等奖征文的指导教师获指导教师奖。根据各学院开展教育活动情况,评选出先进集体和优秀组织奖若干名。根据省教育厅关工委规定,获一等奖的学生及指导教师由河北省教育厅关工委颁发荣誉证书。


河北经贸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9年3月22日

 

河北经贸大学关工委                                          2019322印发

(共印40份)

河北经贸大学关工委 版权所有

地址:石家庄市学府路47号 河北经贸大学 邮编: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