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关工委2019年2号文件(2019年工作要点)

作者: 时间:2019-03-25 点击数:

河北经贸大学关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学校关工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服务青年大学生的正确方向,密切配合主渠道,牢牢把握 “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创新,进一步推进全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为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作出新贡献。

一、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概括和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进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这是党的十九大最重大的理论创新、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最深远的历史贡献。

1、要深入持久的学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把学习作为长期工作来抓,通过培训、座谈、交流等各种形式组织学习,把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搞得更扎实,做到常学常新、融会贯通。

2、与“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要继续充分发挥河北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党的故事,讲好改革开放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要突出实践性,引导大学生真学、实干、真知,使红色基因融入血液,铭刻在心,落实在行动上。积极开展“平”“语”近人进校园进课堂活动,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优秀传统文化在学生中生根发芽并成为自觉行动。

3、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今年“中华魂”读书活动的主题是“爱我中华——新中国成立七十年”,各学院关工组织要加强领导,积极组织,创新工作机制,确保活动规范有序、扎实有效,进一步提高主题教育活动的质量和水平。

二、进一步打造关工委创新品牌

做好关工委工作,只有勇于创新,才能保持关工委工作的活力,要结合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新内容,活动载体要更加丰富。

1、开展好“读懂中国”活动。“读懂中国”活动聚焦改革开放4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历史节点,省教育厅今年将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要在全省高校普遍开展这一活动,各学院关工组织要通过这一活动增强大学生的“四个自信”,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2、继续组织开展好“杰出校友回母校”活动。各学院关工组织要把“杰出校友回母校”活动作为对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励志教育的有效平台,纳入本学院工作活动计划,在活动中要紧紧围绕“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科学精神”这一主题,充分利用新生入学和老生毕业教育之际认真组织开展,创新活动方式,增强活动效果和影响力。

3、继续做好传统品牌工作。特邀党建组织员、青蓝工程、帮困助学等工作是我们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的常态化工作。既要坚持制度化、规范化,又要适应新形势,融入新内容,进一步创新发展。

三、配合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开展校园文化建设

进一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和参与校园各项文化活动。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做好校园文明监督岗工作,维护校园整洁,净化校园环境,建设美丽校园。

四、进一步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调查研究和宣传工作

切实加强学校关工委和学院关工组织自身建设。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组织建设。不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升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组织能力和服务能力,加强调研和理论研究工作,增强政治和政策水平,力争把2019年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做的更好。


河北经贸大学关工委

2019年3月21日

河北经贸大学关工委                                          2019年3月21印发

(共印40份)

 

河北经贸大学关工委 版权所有

地址:石家庄市学府路47号 河北经贸大学 邮编: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