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1期简报(2019年3月表彰会校领导讲话)

作者: 时间:2019-03-25 点击数: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开创“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新局面

2019325日)

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表彰2018年“中华魂”(腾飞的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主题教育活动中的获奖学院和个人,总结去年的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的“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首先向为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出贡献的各学院关工组织和学校有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主题教育活动中获奖的学院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也向为本次主题教育活动顺利开展付出辛勤劳动的老师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一、2018年主题教育活动回顾

2018年,学校关工委在校党委领导下,在省教育厅关工委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开展“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教育活动不仅实现了制度化,常态化,而且注重了开拓创新,年年增加新内容,并取得突出成绩。20187月在全国“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总结表彰暨演讲比赛大会上,我校文化与传播学院2015级汉语国际教育1班曹琦同学的征文《积跬步至千里》获征文三等奖,学校关工委“中华魂”征文指导专家刘碧波获优秀辅导奖。

一年来,围绕“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学校关工委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坚定青年大学生理想信念,确立正确的人生观

加强马克思主义教育,确立青年大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是对大学生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一环。2018年学校关工委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结合“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配合校学工部、校团委和各学院关工分会、关工小组,认真组织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和在“北大师生座谈会”的重要讲话,各学院关工分会、关工小组配合学院团委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组织新生到西柏坡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二)围绕主题教育,多种形式开展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活动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教育活动的主题是“腾飞的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围绕这一主题,各学院开展了主题团日、主题班会、演讲比赛、组织学生参观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等活动。通过知识竞答、专家讲座、诗歌朗诵、新闻报道、讲述故事等形式,利用校园校刊、广播台、宣传橱窗和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途径进行全方位、多渠道宣传,实现对在校学生的全覆盖。宣传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巨大成就,展现当代大学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奋斗青春的爱国主义情怀。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加深了青年大学生对祖国发展变化的了解,激发了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三)继续开展杰出校友回母校助学活动

20181214我校商学院举办第五次“姚今观教学奖”颁奖大会,表彰2017——2018学年商学院2名优秀在职教师、12名优秀在校本科生和4名优秀在校研究生。杰出校友代表李进章宣读了姚今观教授的书面发言,姚今观教授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学好专业课程,掌握本领;二是希望同学们不能只满足于课堂上书本上的知识,要尽量扩充知识面;三是希望大家学好经济专业知识,同时重视社会实践;四是希望每一名有志成才的同学要树雄心,立壮志,敢于给自己确立一个奋斗目标。1978级商管专业杰出校友、优秀企业家、德国优步劳(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姚今观教学奖”出资人张景智先生寄语同学们要制定学习计划、要重视体育锻炼、要重视培养社交能力、要多参加社会实践。

“姚今观教学奖”自2014年设立以来,已有10名优秀教师、20名优秀研究生和60名优秀本科生获得奖励,对商学院人才培养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

(四)圆满完成“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各阶段工作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广大青年大学生中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学校关工委根据省教育厅关工委的安排部署和学校党委要求,年初制定了2018年“中华魂”(腾飞的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主题教育活动的安排意见,各学院建立了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分别任组长、副组长。全校有30265名学生参加了主题教育活动,占全校学生总人数的99%,有24969名学生参加了主题征文活动,占全校学生总人数的82%

1、认真开展主题读书活动。为了促进“中华魂”(腾飞的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年)读书活动的开展,在学校主管领导的支持协调下,校关工委、学工部、校团委共同出资购买《腾飞的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年》读本1000册。为了方便学生阅读学习,学工部还将《腾飞的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一书上传至校园网校学工部首页,受到学生的欢迎。

在学生读书基础上,积极组织开展“腾飞的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年”读书答卷活动,以校关工委、学工部、校团委名义将读书自测试卷印发到各学院,由学院关工分会、关工小组和学院团委及团总支组织学生答卷,这项活动与新生入学教育相结合,主要在2018级新生中进行。据统计,全校7464名新生均参加了这项活动,根据读书答卷情况,全校184个学生班共评出优秀组织奖36个,优秀读书奖370个。在开展读书活动中,学校坚持读书活动与学生入党培训相结合,学校党校将《腾飞的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年》读本作为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党课培训的重要内容。在党课考试中《腾飞的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内容占考题的20%,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中华魂”读书活动的积极性。

2、积极开办辅导讲座。为做好 “中华魂”(腾飞的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主题征文工作,校关工委、学工部、校团委于201810月分别在北校区和南校区举办“中华魂”( 腾飞的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主题教育征文解读讲座,校学工部副部长赵志川老师分三项内容就2018年的“中华魂”主题(腾飞的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作了认真详实的讲解,并对2018年“中华魂”征文写作提出了独到的观点和建议,他提议青年大学生要从切身感受方面着手,感悟成长与发展,感悟祖国和民族的进步与辉煌,接力中国梦,弄潮新时代

为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201810月校关工委邀请原劳人系主任葛树卿教授做了如何提高征文写作水平的讲座。讲座不仅使同学们懂得了征文写作的基本要求,明确了征文的选题角度,还使同学们了解了2018年征文写作的基本思路。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也专门邀请葛树卿教授为其学院学生做了讲解。

3、认真组织开展主题征文活动和审阅工作。在今年主题征文活动中,主要做了三项工作:一是以文件形式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中华魂”(腾飞的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就征文主题、征文活动的对象、写作的基本要求、交稿时间提出了具体详细的要求,并明确了征文评审及教育活动的表彰奖励办法。二是认真督促各学院做好征文活动的组织发动和征文的初选工作。据统计,全校共有24969名同学参加了主题征文的撰写,各学院经审选后按比例推送关工委征文共825篇。三是组织评委对征文稿件进行审阅,经过四轮评审和推选,评选出一等奖38篇、二等奖71篇、三等奖89篇、优秀征文奖122篇。根据各学院开展组织教育活动和征文情况,评选出2018年“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先进集体8个,优秀组织单位8个,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6名。

4、及时选登获奖作品。为交流经验巩固教育成果,按照以往惯例,将2017年主题征文中获一等奖的文章和作者获奖感言连同武占江博士、刘勤炼老师两位专家的点评文章辑印成册,供师生阅读。自2007年至2018年共编印《“中华魂”优秀征文选》11期,在校报公开发表一等奖征文共109篇。

除此之外,在 “中华魂”(腾飞的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主题教育活动中,各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院关工组织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通过组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使2018年的主题教育活动在学院层面更具特色,更具创新性和延展性。

经济管理学院为2018年石家庄第三届旅游发展大会派出100多名志愿者分赴西柏坡游客中心、福力健康养生城、泓润生态园三个核心片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主办方一致好评。其中29名同学被石家庄市团委授予“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在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数统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对雄安新区三台镇、大王镇针对被征地农民的创业就业保障对策进行调研,针对雄安新区被征地农民就业创业培训问题提出建议,分别被河北日报、河北科技报、燕赵都市报、河北教育网、石家庄共青团官博、石家庄校园网等媒体进行了报道。

工商管理学院为进一步激发大学生创业兴趣和提升综合能力,秉持“互联网+扶贫+绿色+创业”的概念,几个专业相结合组建模拟创业团队,创办了“扶农臻品”电商平台,通过甄选,推广来自贫困村的绿色原生态农产品,助力扶贫公益事业,团队走访了张家口、承德、曲阳、行唐、巨鹿、永年等市县,开发扶农产品20多项。

为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201811月在第五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信息技术学院40余名学生在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带领下赴省人大常委会参加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活动分为:集体参观、现场讲解、模拟示范、座谈交流四部分,使学院师生对“依宪治国、依宪执政”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各学院好的做法还有许多,事例也很突出,时间关系不再一一列举,可以说,正是这些扎实而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我校2018年“中华魂”(腾飞的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主题教育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二、2019年主题教育活动任务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七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砥砺前行,把积贫积弱、满目疮痍、百废待兴的旧中国建设成团结统一、繁荣富强、蒸蒸日上的社会主义新中国,谱写了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发展史上的华彩乐章。中国的社会生产力、综和国力整体提升,人民生活实现了从贫困到温饱再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激发青年大学生的爱党、爱国热情,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中国关工委和教育部关工委将2019年“中华魂”教育活动的主题确定为(爱我中华 —— 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河北省关工委和省教育厅关工委对全省教育系统的主题教育活动做了安排部署,学校党委将今年的主题教育活动列入了2019年的学校工作要点。为了贯彻落实上级关工委的部署和学校党委的要求,切实搞好我校今年的“中华魂”(爱我中华—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主题教育活动和今年的关工工作,下面我着重讲三点意见:

(一)扎实有序地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

学校关工委、学院关工分会和关工小组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爱我中华——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这个主题,紧密结合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主题教育活动,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主旋律,激励和引导大学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学习、开拓进取,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历程中谱写壮丽篇章。

(二)加强领导,力求工作做到有声有色

学校关工委要按照上级关工委的安排和要求,认真组织安排,使2019年的“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各学院关工分会、关工小组要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把“中华魂”(爱我中华—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主题教育活动作为2019年对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内容和重点工作,认真组织,周密安排。把开展以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为内容的主题教育宣传活动,与学院政治思想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以及学生党团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宣传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所取得的新成绩和新经验,宣传主题教育活动的宗旨意义,扩大主题教育活动的影响力,积极营造全面关心大学生发展的良好氛围。各学院书记、院长要一如既往的支持学院关工分会、关工小组的工作,继续在各方面提供保障。

(三)认真做好主题教育活动各阶段工作

第一,要组织好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学校关工委要按照以往做法,会同校学工部和校团委做好《爱我中华—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读本的购买和发放工作,除按比例发放到各学院和送给图书馆一部分读本外,还要继续在校学工部的支持和帮助下将《爱我中华—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一书上传至校园网“仰望星空”栏目,引导学生进行网上阅读。各学院关工分会、关工小组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主题教育活动,热情讴歌七十年来新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让青年大学生深刻意识到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让他们时刻牢记历史,继承先烈遗志,弘扬革命精神,勤奋学习,争做时代先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用身边的人说身边的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第二,举办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相关知识竞赛、组织有奖征文、演讲比赛,组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办纪念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板报专栏,请老干部、老教授以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讲述新中国成立七十年中的生活变迁和奋斗故事。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主题党团活动、主题班会、志愿服务、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引导和帮助青年大学生自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倡扬青年大学生坚定信念、敬业奉献、勇于担当、奋斗进取的时代精神。第三,要认真组织好主题征文工作,做好征文写作的动员工作,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征文写作,学校关工委要继续组织好征文解读,学院关工分会、关工小组和指导老师要切实加强征文写作的指导,同学们要按照征文要求勤奋读书,善于动脑,求真务实,写出高质量、高水平的文章。

老师们、同学们,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2019年“中华魂”(爱我中华——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好,通过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开创全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最后,衷心的祝愿老师们,同学们健康快乐。

谢谢大家。

河北经贸大学关工委 版权所有

地址:石家庄市学府路47号 河北经贸大学 邮编: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