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奥运志愿者情结

作者: 时间:2009-06-01 点击数: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志愿者行动令世界动容。

从7月1日至10月8日的三个多月时间里,有10万赛会志愿者、40万城市志愿者和100万社会志愿者广泛传播志愿精神,用甜蜜的微笑和真诚的服务营造全民参与奥运、奉献奥运的浓厚社会氛围,确保了奥运赛事和城市的正常运行。在北京奥运会和北京残奥会的闭幕式上,都出现了国际奥委会和残奥会委员代表向志愿者代表献花,以示感谢的动人场面。这也是奥运历史上首次以这样隆重的方式向志愿者表示感谢和敬意,使志愿者从幕后走到了前台。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闭幕式的致辞中称赞北京奥运会是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我以为,这“无与伦比”四个字既包括北京奥运会“无与伦比”的场馆建设,“无与伦比”的大会组织工作及“无与伦比”的运动成绩,也包含“无与伦比”的志愿服务。

北京奥运会是运动员的盛会,也是志愿者的盛会。当一名北京奥运会志愿者一直是我的梦想,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我曾在私下里做过许多准备,希望能参加志愿者面试并获得成功,成为一名幸运的奥运会志愿者。然而,由于面试的特殊要求,我不仅无缘参加面试,更无缘成为北京奥运志愿者。我为此感到遗憾和失落,心情久久难以平静。

在观看北京奥运会比赛的过程中,我为运动员的精彩而激动,也为志愿者的真诚所感动。志愿者的出色表现使我体会到,志愿服务的本质是对社会、对人类的无私奉献。奥运志愿服务是一种精神,一种理念,它不仅属于奥运会的志愿者们,它同样属于我们每一个人。只要我们充分领悟这种精神,并在日常的学习、工作及生活中践行这种精神,做一名奥运志愿者固然光荣,做一名生活中的志愿者同样光荣。

每年秋季开学的时候,是学校最为繁忙的时候,迎接新生、新生军训、学生会部门招新、筹备迎新晚会及秋季运动会,等等,有许多事情要做。还在家里观看奥运比赛期间,我就思量着早点返校帮学校做些事情,实现做一名校园生活志愿者的愿望。

按照自己的这个想法,秋季开学的时候,我提前四天来到学校。根据学院迎新工作的安排,谋划了自己志愿服务的具体内容。

在迎接新生的那几天,为了搞好接待,我们每天都是六点多钟开始做准备工作,一直忙到晚上八点多钟接待完最后一名新生。在接待工作中,我坚持以北京奥运志愿者为榜样,把真诚、热情、耐心、细致和周到的服务奉献给所接待的新同学及其家长,努力塑造经贸学子的良好形象。

记得9月30日晚上八点多钟,正当我们准备结束接待工作时,我看到一个提着重重的行李、背着大大的旅行包的女同学向我们这边走来。看到她疲惫的面容和瘦小的身子,我赶忙迎上前去接过她的行李,扶她坐到椅子上。在查到她的宿舍号后,我提着她的行李,把她送到了宿舍。在交住宿押金时,她从一个手工缝制的布包里掏出了一个破旧的钱包,小心翼翼地掏出两张50元的钱,谨慎地问我这钱交的是否可靠。我心被触动了。100元钱,对于许多同学来说已经算不了什么,甚至只是一双鞋、一件衣服或一顿饭而已,但对于来自辽宁农村的这个女孩来说,却显得那么珍贵。

在帮她整理好床铺后,我跑到超市花3.5元钱买了一个面包和一袋奶给她作晚餐。怕她不好意思接受,我骗她说这是学院对外省学生的一份心意。她感激地看了我一眼,伸手接了过去。安顿好辽宁来的女同学后,我回到接新的帐篷,虽然吃到的只是凉透的包子和剩下的凉鸡蛋汤,但心里却甜滋滋的。

第二天,她来办理各种入学手续,考虑到她的经济情况,我告诉她耳机、迷彩服和马扎这些非必需品不要花钱买了,我可以借给她。在帮她办手续的路上,我还向她介绍了学校和学院帮扶贫困生的有关规定,鼓励她自强自信,克服自卑,勤奋学习,努力充实、提高自己。

十月中旬的一天,我收到了她一条短信:是你让我看到了希望,走出了自卑。今天我们班竞选班委,我的自信及坚韧得到了全班同学的认同,真的谢谢你。

在忙完迎新工作后,我又积极参与了学校其他方面的志愿服务活动。军训期间,我骑三轮车为新生们送去冰镇的绿豆汤。在寒风中,我排队三个多小时,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我曾多次前往石家庄市少年儿童保护中心,为那里的孩子们教授计算机和健美操等课程,还多次去“夕阳红”养老院为那里孤单的老人带去欢乐和温暖。在加入学校“红十字会”后,我参加了为灾区募捐及防治艾滋病宣传等活动,积极而真诚的奉献了自己的一片爱心。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我经受过烈日的炙烤,遇到过凛洌北风的侵袭,体验过两三顿饭并在一起吃的滋味,甚至还被一些人漠视与误解。但是,每当我看到受助人感激的眼神、听到他们感谢的话语,我就感到莫名的快乐和满足。我觉得,自己在付出的过程中,收获的是被他人需要、被社会认可,这回报不是金钱,也不是物质奖励,而是一种内在的精神价值。

我写《我的奥运志愿者情节》

王 云

《我的奥运志愿者情节》一文,写的是我学习发扬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精神,在校园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事。

起初,关工委的老师认为我的稿子例子写得多但不够具体,语言也太过华丽,是一篇不错的演讲稿但不是一篇优秀的征文。按照老师的建议,我将迎接新生时帮助一位新生的事展开来做了具体描述,并对文章的语言进行了认真修改,使之朴实简洁。文章大体成形后,老师们又耐心地帮我斟酌每句话、每个词甚至每个标点符号,使文章变得更为严谨。

我这篇稿子原来的基础并不好。在老师们的鼓励和指导下,我一遍遍的修改,不断完善,不断提高,终于获得成功。通过此次征文写作,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态度决定一切。

河北经贸大学关工委 版权所有

地址:石家庄市学府路47号 河北经贸大学 邮编: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