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坚持着走完司法考试那段路

作者: 时间:2009-06-01 点击数:

北京奥运会期间我正在复习功课,准备参加全国司法考试。对于我来讲,通过研究生考试之后,最大的事就是参加司法考试。学过法律的人都知道,那是非常重要的考试,而且难度很大,可以说是“天下第一难考”。

为了充分做好考试准备,我给自己报了一个最长的辅导班,时间从四月到九月。开始的时候,周一到周五在学校上课,周六周日去上辅导班,日子过得既忙碌又充实,心情也相对轻松。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困难越来越多,压力也越来越大。

首先是高强度集中学习带来的疲倦。每天重复着同样的生活,学习、吃饭、睡觉,有的时候真的觉得难以坚持。坐在课桌前看着书,却一个字也进不到脑子里面去或者坐在那里莫名其妙的烦躁。最严重的是缺觉。睡眠不足让我经常梦见自己已经起了床,实际上却还在睡着,炎热的天气和蚊虫叮咬也抵挡不过我的困意,有的时候躺在床上就实在起不来了。

在那段完全封闭的学习过程中,我害怕过,彷徨过,沮丧过。记得第一次模拟考试我考的并不理想,发下成绩单的时候我有一点发懵,脑子一片空白,因为在考试前觉得自己对知识的掌握还可以。我顿时觉得不知所措,努力似乎并没有取得成果,失落感油然而生。我知道司法考试是我必须要走的一段路,但那个时候我没有勇气走下去,我害怕我的努力到最后没有成果。

但是,不管怎么说,我还是坚持走完了这段路。回想起来,我之所以能坚持下来,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受到了奥运精神的感染和鼓舞。

放暑假的时候,同学们都怀着快乐的心情离校,我要面临的却是两个多月的艰苦学习。那个时候,全国上下都在为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奔忙着。为了让我们这7年的努力最后能有一个精彩完美的结果,全国人民似乎都动员起来了,从方方面面为奥运加油鼓劲,尽心竭力。特别是奥运圣火在国外传递期间,面对在一些国家发生的不友好行为,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同仇敌忾,表现出了伟大的民族精神,着实令人感动,给人以振奋和向上的力量。

在这种精神鼓舞下,我继续着我的生活。在紧张的复习过程中,北京奥运会开幕了。尽管那个时候真的可以用争分夺秒来形容大家的状态,但辅导班还是特意安排我们一起观看了开幕式,我们不约而同地聚集在电视机前,整个晚上时常爆发出掌声与欢呼声。看到大家脸上的笑容是那么的真诚和发自内心,我突然觉得有点感动,因为我从没有看到过平时忙于学习的同学们脸上洋溢着这样温暖的笑容。这种笑容之所以温暖,是因为它体现了每个人的那份爱国心。

每天奥运会的消息是我学习之余最大的快乐来源。中午或者晚上的时候,我总是要打开收音机听听中国代表团的战况,了解拿到了多少枚奖牌多少枚金牌,心情也随着奥运健儿们的比赛情况而变化,时而兴奋时而惋惜。也许是由于自己正在为参加高难度的全国司法考试而努力的缘故,在收听奥运广播时,最能扣动我心弦的是我们的奥运健儿们面对困难、面对压力时所表现出来的那种坚强乐观,凭自己坚定的信念和坚强的毅力战胜困难取得最后胜利的精神。的确,正是这些运动健儿和他们身上所表现出来的永不言败、永不放弃的精神,在我遇到困难想打退堂鼓的时候,给了我坚持下去的力量。

全国司法考试结束了。虽然我不知道结果会是怎样,但令我感到欣慰和自豪的是在奥运精神鼓舞下,我坚持走完了那段艰辛的路。如果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中遇到类似的坎坷,我想我一定会坚持着把它走好走完。

我写《我坚持着走完司法考试那段路》

刘坤

我的这篇征文可以说是一气呵成的。不知为什么,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特别地有感觉,内心的情感一下子就释放出来了。我想,这大概是因为无论是奥运会还是司法考试,其实精神都是相通的,那就是无论做什么都要有毅力和恒心。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回想那段充满艰辛而又特别珍贵的经历,会让你明白很多东西,绝不仅仅是表面上看到的那些。

毛主席说过,“人是要有点精神的”。这次通过司法考试是我努力奋斗的结果,是在永不言败、永不放弃的奥运精神鼓舞下实现的。我曾经跟我的一位朋友说,大家都觉得是一件大事,但是为什么我通过了司法考试却并不觉得特别开心呢?她说因为我们成熟了,司法考试只是一个阶段性的目标,后面还有很多目标要实现。我想她说得很对,人生的目标是无穷尽的,只要有永不言败、永不放弃的精神,就一定能克服困难,一个个地去实现目标。

河北经贸大学关工委 版权所有

地址:石家庄市学府路47号 河北经贸大学 邮编: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