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决定成败

作者: 时间:2009-06-01 点击数:

人们喜爱奥运会,可能是因为四年一届,来之不易;也可能是因为高手云集,精彩纷呈。但是,随着对奥运的深入了解,你会发现,真正给你留下深刻印象的却是那些小小的细节。北京奥运会的各项工作,都可以分解成一个个小小的细节。无数这样的细节,组成了庞大的奥运会。正是因为对细节的一丝不苟,北京奥运会才会被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誉为“一届真正的无与伦比的奥运会”。同样,日常生活中,我们每个人也要重视细节。因为,细节决定成败。我们无论做什么,都要重视小事、关注细节。

在8月10日的跳水比赛中,女子跳水双人三米板的金牌被郭晶晶和吴敏霞夺得。赛后接受采访时,记者问她们是不是很轻松地就完成了比赛。吴敏霞的回答是,我们是一个一个动作认真完成的,每做完一个动作,只想下一个动作怎样做得更好,其它的什么都不想。

是呀,如果不是一个个动作的认真完成,一个个细节的严格要求,怎么会有金牌呢?从走板、起跳、空中翻腾到入水、压水花,如果稍有疏忽或微小的不协调,都有可能造成整个比赛的失败。正是因为她们在细节上的精益求精,才会毫无悬念地赢取了金牌。

郭晶晶和吴敏霞的这次成功,不能不让人感叹细节对于竞技体育的重要性。奥运比赛中,运动员的实力都在伯仲之间,而之所以有的会脱颖而出,有的却功亏一篑,其区别往往是在精细之处。谁能在细节的准备和处理上更到位、更完善,谁就能在竞争中占据领先地位。四年磨一剑,成败数十秒。细节的魅力,在竞技体育中体现得最充分,也最完美。

不仅竞技体育需要注重细节,日常的学习和生活同样需要注重细节,而工作就更需要注重细节了。我们要夺得学习、生活和工作的“金牌”,必须重视小事、关注细节。老子云:“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谏逐客书》中说:“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所以,想成功一件事,必须从细微之处入手。

学习中的细节无处不在。比如,听课时遇到的难点不要轻易放过,做论文应考虑论文的各个环节,做社会调查要关注数据的细微变化,等等。一个注重细节的人,才能成为学习的强者。平时学习要注意细节,考试时更要注意细节。令人遗憾的是,我们考试时,常常会忽视一些细节。比如:做运算只写其中的一部分,把另一些步骤给漏掉;格式也常常不规范。这些细节我们并不在意它,但是等成绩出来后就傻眼了。因此,我们应珍惜自己的分数,别让它轻易从笔下溜走,会的题目,要保证一分不扣,没有把握的题目,要尽量少扣分。字要写好,题要看清,答案要完整。100分不也是一分分地累计起来的吗?其实说这么多,也就是注重两个字:细节。

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文明礼貌,也必须从细节抓起。文明礼貌虽然说起来十分容易,但是要付诸行动,恐怕也不是一件易事。我们看到,校园里还有很多不文明的现象。比如,随地吐痰、乱扔垃圾、高声喧哗、排队加塞等等。要杜绝这些不文明的现象,需要我们从细节着手。

在人满为患的现代社会,求职竞争十分激烈,细节往往会决定一个人求职的成败。在求职中,如果我们关注了细节,就可能会取得成功。人与人在智力和体力上的差异并不大,往往是一些细节上的功夫,影响着求职的结果。也许无意间的一个动作、一个表情、一句话就导致了能否顺利找到工作。看不到细节, 或者不把细节当回事的人,只会导致求职的失败。而考虑到细节、注重细节的人, 在求职时,不仅将小事做细, 而且注重在细节中寻找机会, 从而使自己走上成功之路。一心渴望伟大,伟大却了无踪影;认真做好每个细节,伟大却不期而至。这就是细节的魅力。

注重细节有一个前提,那就是要发现细节。比如:校园内的垃圾箱倒了,有的同学会把它扶起来,有的则不会。又如坐公交车,有的人会让座,有的人则不会。一个简单的细节,体现出来的却是不同的东西。而每发现一个细节,都会为你未来的成功做好铺垫。

生活是由细节构成的, 决定人生成败的必将是微若沙砾的细节, 细节的竞争才是最终和最高的竞争。我们要秉承北京奥运注重细节的精神,摒弃一切好高鹜远的思想,从自身做起, 从一点一滴做起,善于深究细枝末节, 把自己的学习和工作做扎实、做到位。假以时日, 无论何等崇山峻岭, 都会被我们所征服。

我写《细节决定成败》

《细节决定成败》这篇文章的主题来自我观看奥运会时的一些感受。

在观看奥运比赛时,真正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运动员比赛中注重细节的那种精神。奥运赛场上,运动员的实力大都在伯仲之间,谁能在细节的准备和处理上更充分、更到位,谁就能在竞争中占据领先地位。由此,我联想到在日常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要想有所进步,同样需要注重细节。所以我决定以《细节决定成败》为题来写我对北京奥运的一些感受。

文章写作的过程,也是我对细节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高和深化的过程。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从立意构思、篇章结构到具体字句的斟酌,文章大大小小修改了十多遍。正是在不断修改的过程中,我懂得了细节的重要性。

文章的写作得到了校关工委老师们的热情指导。他们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精神,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今后的学习中,我要努力培养严谨的学风,把自己的学问做扎实。

河北经贸大学关工委 版权所有

地址:石家庄市学府路47号 河北经贸大学 邮编: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