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奥运的别样情结

作者: 时间:2009-06-01 点击数:

我的爸爸是一名北京奥运火炬手,这让我与奥运有了一份别样的情结。

爸爸是一名路桥工程师,由于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被告知将成为邢台市六名北京奥运火炬手之一。当爸爸把这个消息告诉我和妈妈的时候,我感到异常的兴奋,曾经那么遥远的奥运仿佛就在咫尺。于是我们一家为爸爸的奥运火炬传递之行开始进行准备。

首先要解决的是爸爸的体能问题。由于他整日伏案工作,缺乏锻炼,导致体能不足,跑不了几步就会气喘吁吁。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暑假期间我与爸爸每天去公园跑步,虽然很累,但心里还是充满了满足感。就这样一个月下来,我和爸爸的身体都健壮了很多,干什么都觉得精力充沛。爸爸笑着对我说“果然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有了好身体,才能更好地做事。”

锻炼好了身体,我们开始给爸爸准备行头。周末,我和妈妈一起到商场为爸爸选购球鞋。当我们拎着昂贵的球鞋走出店门时,妈妈轻叹了一口气:“听说伊拉克女运动员只能穿二手跑鞋来参加北京奥运会,国家不行,一切都搞不好。”我赞同地点点头。我们的国家富强了,才有资格举办奥运会,而这世界上仍有很多地方经历着战火的蹂躏,但愿奥运的圣火能够给那些地方带去和平,但愿世界上的人们远离战火,永享安泰。

7月28日,我陪着爸爸来到石家庄,准备29日的火炬传递。虽然我已在石家庄念了两年书,对石家庄很是熟悉了,但这一次重新踏上省会的土地却怀着难以言表的心情。因为这里即将被奥运圣火的光芒照耀,这里的人们即将享受奥运盛宴!

7月29日一早,我们便等候在爸爸即将传递火炬的裕华东路,刚七点多,整条街便被热情洋溢的石家庄人民堵得水泄不通,人们手里都拿着国旗和五环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街道中央进行着各种形式的文艺表演,大家载歌载舞,尽情抒发着内心的喜悦。

十点左右,几辆奥运花车经过,人们知道火种即将到来,于是屏气凝神,翘首期盼。十点半时,爸爸乘坐的载有奥运火炬手的大巴停靠在路边,我踮着脚尖、伸长脖子往车里看,隐隐约约看到他们在领火炬,心里不由一阵激动,赶快拿起相机准备拍照。过了不久,奥运火炬手走下车来,两旁的观众立即报以雷鸣般的掌声。只见他们穿着红白相间的传递服装,手擎祥云火炬,依照顺序号在路中央相隔五十米排开,个个精神饱满,气宇轩昂。我的眼睛在众多的火炬手里飞快地搜寻,终于在大桥上找到了爸爸的身影,他的胸前别着“115号”号码牌,高举着祥云火炬,等待着奥运圣火的到来。我的心顿时提到了嗓子眼,想喊爸爸,但却喊不出声。11时许,只见圣火护卫队的队员穿着一身白色的运动服,整齐地向我们跑来,中间那个火炬手举着熊熊燃烧的火炬,离爸爸越来越近。三个,两个,还有一个,终于到了爸爸。爸爸伸出火炬,与114号火炬手对接,点燃自己的火炬,并同她击掌相庆,然后迈着轻盈的步伐向下一棒跑去。我身边的人群已经沸腾了,大家高喊“中国加油,奥运加油”的口号为爸爸助威。我满怀兴奋之情,沉浸在这巨大的幸福之中,连爸爸已经跑完都浑然不觉。

回到驻地,我浑身都沾满了泥土,但是心里却甘甜如醴,为爸爸,为我们全家,为我们的省会,为奥林匹克,更为我们伟大的祖国。参与奥运有多种途径,我不是运动员,不能为了国家的荣誉而拼搏;我不是奥运志愿者,不能为奥运会保驾护航;我也不是火炬手,不能为圣火的传递贡献力量,但作为一名奥运火炬手的女儿,我倍感自豪。我以自己独特的身份参与了奥运,以一名见证者的身份记录下了一名火炬手的奋斗之路,记录下了他参与奥运的一点一滴,并为奥运的顺利进行贡献了一份小小的力量。这份力量在我看来弥足珍贵。在奥运的大棋盘中,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枚小小的棋子,在各个角落默默地奉献自己的光与热。

爸爸高举奥运火炬向前奔跑的身影时常在我脑海中闪现。一个人活在世上,就要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爸爸做到了,他也得到了社会给予他的荣誉。奥运火炬手的光荣称号,是爸爸用他几十年的辛勤汗水换来的。看来,这世界上真的是有付出才有收获。反观自己,在很多地方与爸爸还存在着很大差距。他的勤奋,他的努力,他的严谨务实,都是我难以望其项背的。记得爸爸在攻读博士学位时,每天都熬到深夜。当我从梦中醒来时,总能看到爸爸书房的灯光,而一早爸爸就又去工作了。那段时间,妈妈每天能从爸爸的书桌上清理很厚的一摞草稿纸,那上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爸爸的智慧与心血。长年伏案工作,使他的脊椎劳损严重。为了让每一个方案更加完美,他常常反复计算每一个数据。正是这样的严谨努力,才换来了一个个优秀的路桥工程。反观自己,对待学习不够严谨,对一些问题不求甚解,而且常常产生懈怠情绪。这些都是我与爸爸的差距,需要我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努力弥补。我要珍惜每一分钟,不断学习新的知识,不断提升自己各方面的素质。

这次火炬手之旅被爸爸称为值得用一生记忆的宝藏,而我却因为这场特殊的经历,成就了一段与奥运的别样情结。那美丽祥云上的熊熊火焰就是我人生路上的导航灯。它将指引我奋斗不止,为生命的辉煌而风雨兼程。这也许是我参与奥运的真正意义所在。

我写《我与奥运的别样情结》

李航

“中华魄”主题征文活动是学校每年必搞的活动,从大一开始我每年都积极参加。

2008年是中国的奥运年,当得知“中华魂”征文的主题是 “心系奥运 健康成长”时,我便开始寻找征文写作的入手点,虽然着实费了一些功夫,却收效甚微。

08年5月的一天,爸爸兴冲冲地回家,告诉我和妈妈他当选了邢台地区的奥运火炬手。听到这个好消息,我心里不禁一动,这是写征文多么难得而又新颖的角度啊!我怀着兴奋的心情将这一想法告诉了爸爸,得到了他的肯定与支持。有了这个想法后,我便开始跟踪记录整个事件,陪着爸爸每天锻炼身体,陪着妈妈给爸爸买运动鞋,等等。这一点一滴不仅使我积累了丰富的写作素材,还加深了我们一家三口的感情。

08年11月,学校“中华魂”征文活动开始,我以陪伴爸爸参加奥运火炬传递为题材,写出了自己的征文《我与奥运的别样情结》。一个月后,校关工委的老师打来电话,说我的文章入选了,但还需要做一些修改。虽然我对自己的文章比较有信心,但老师的电话还是让我感到惊喜。来到关工委办公室,老师把原稿拿给我看,我发现自己的文章上面圈圈点点,改动很多,包括大的框架问题和细小的笔误。可见,老师们十分认真地看过了我的文章,这让我很是感动。接下来的一个星期里,在老师们的指导下,我的文章不停地改动,不断地完善。在那段时间里,我虽然很累也很伤神,但却品尝到了创作的甘苦,收获了能力与素质的提高,这让我很欣慰很满足。

通过参加征文活动,我深深体会到做事必须认真这个道理,懂得了只要讲认真,困难就可以克服,事情就能够做好。

河北经贸大学关工委 版权所有

地址:石家庄市学府路47号 河北经贸大学 邮编: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