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陪奶奶看奥运

作者: 时间:2009-06-01 点击数:

奶奶问我北京奥运会开始的时间已经好几次了。我以为她只是随便问问,就没往心里去。

奶奶出生在安徽大别山区一个贫困的农村,她所关心的也就是怎么样养育四个孩子和解决一家人的温饱问题。即便是如今,她所关心的也还是整个家庭的生活问题。在我看来,奥运会与她似乎没有多大关系。

8月8号那天晚上,我在家守着电视准备看奥运会的开幕式。奶奶突然进来了,我很惊讶地问奶奶:“您怎么来了?怎么不睡觉?”奶奶说:“听说奥运会开幕式很好看,我就来看看。”于是一家三代围在电视机前看奥运会开幕式。10点的时候我睡着了,等我醒来的时候奶奶还在看,终于迎来了东道主的队伍,奶奶说了一句让我很意外的话:“瞧,咱中国的队伍真大。”

开幕式结束了,奶奶回屋睡觉了,我躺在床上,有点莫名其妙:奶奶看奥运会开幕式了!

陈燮霞“举”起中国代表团第一金的时候,我坐在奶奶旁边。奶奶长长地嘘了一口气,高兴地说:“中国终于拿到金牌了。”我很纳闷吃惊,我记得四年前雅典奥运会的时候,我告诉奶奶新闻上说中国拿多少多少枚金牌的时候,她也只是无意地瞥一眼,什么都不说,低头忙自己的事。真不敢相信,现在奶奶也会对中国拿金牌这么感兴趣,我考试拿第一的时候也没见她这么高兴过。

几天过去了,中国一直在金牌榜上领跑,奶奶旁若无人地说:“还是中国人厉害,这么多第一,这么多金牌,真厉害。”我笑着对奶奶说:“那是必须的。”

女子乒乓球单打的季军争夺战开始了,奶奶“冷静”地坐在一旁看比赛,当郭跃赢得比赛的时候,奶奶笑了,笑得有点像小孩子。张怡宁和王楠的比赛也结束了,三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时候,我哭了,坐在旁边的奶奶不停地用手绢拭着眼角,我知道奶奶也哭了。

刘子歌夺金的时候奶奶跟我说:“游得比我跑得还快,这丫头真厉害。”;郭文珺夺金的时候奶奶跟我说:“这丫头眼睛真好,打枪打的真准。”;陈一冰夺金的时候奶奶跟我说:“这小子真有劲儿,身体真结实,就是脸憋的有点红。”;邓琳琳夺冠的时候奶奶就更高兴了:“这个小丫头,真给咱安徽人长脸。”

其实我想跟奶奶说:您真的让我很惊讶!

奥运会结束了,我也快到开学的时间了,这一走又是半年,就不能经常陪奶奶说话了,妈妈就让我去陪奶奶聊聊天,说说话,这一来算是尽孝心,二来也为奶奶解解闷。

聊天的时候,我问奶奶为什么会对奥运会产生那么大的兴趣。奶奶说:“你和你哥在外地念书,你爸你妈在家种田、做生意,你二叔二婶在外工作,一大家不愁吃不愁穿的,奶奶心里可舒坦啦。现在北京办奥运,这是咱们国家的大事。国家强了,人家才让咱办啊。咱办就要办好,办好了脸上才有光。虽说办奥运奶奶使不上劲,可心里老是惦念着,盼望它能办好。你猜怎么着,这些天看奥运,奶奶我是越看越长精神,觉着活得更有劲、更有滋味了。”

奶奶的话使我既感动又惊奇。想不到那个在我心目中没有文化,只会操持家务的奶奶,竟有这么丰富的内心世界。

的确,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人是真的变了。改革开放不仅富了中国人的口袋,也富了中国人的心灵。奶奶的奥运“激情”源自于对生活的信心,源自于做一名中国人的骄傲,而且这种感觉也只有经历过才可能拥有。奶奶或许代表了她那一辈人对改革开放的印象,或许就像奶奶曾经跟我说过的那样,现在的生活真的是好了。这句话很朴素,却很实在。

在回学校的火车上,我一直看着沿途的风景,看着那些不断退后的树木和不断消失的村庄,我陷入了沉思。步入大学殿堂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了,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似乎被象牙塔的生活消磨了斗志,开始慢慢安逸于大学看起来很“悠闲”的生活,激不起一点“激情”的浪花。当初在中、高考的不如意之后,那份毅然选择再来的斗志似乎没有了,现在想起当初进入大学时的那份“豪言壮语”,我只能惭愧地低下头。想起奶奶的那份奥运“激情”,我突然觉得我不应该再安逸于这样平庸的生活。大学是一个新的起点,不是终点。我不能满足于既得的点滴成绩,未来的路还很长,需要我做的事还很多。只有坚持那种永不满足的精神,才能不断地充实自我、成就自我,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争得一席之地。

于是,我开始改变,开始寻找那曾经有过的奋斗精神,试着在“悠闲”的大学生活中保持那份坚持不懈的努力。我想,我该对奶奶说声谢谢,如果不是奶奶在看北京奥运会时表现出的那份坚持和追求,我想我不会去思考关于生活和成长的问题,我也许依旧沉溺于茫然之中。我很庆幸已经认识到自己该改变了,而且,我真的在改变着。

我写《我陪奶奶看奥运》

孙立文

看到“心系奥运,健康成长”这一“中华魂”征文主题时,我回想着记忆里有关北京奥运会的片段。这期间,奶奶的影子始终浮现在我的脑海里。现在想来,是奶奶在奥运期间的“惊人”表现,促使我写下了这篇文章。

奶奶这样一个在农村生活了六十多年的老人,居然会对奥运会产生那么大的兴趣,对精神生活产生那么强烈的渴望,这深深地震撼了我。我想把这段经历记录下来,珍藏这份感动。

从我整理的草稿来看,这篇文章先后修改了五次。第一次是在关工委老师的指导下,将文章原先的结构进行了调整,增加了自己在陪奶奶看奥运期间的感受和获得的教育。后来又针对文章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多次修改。在这个过程中,关工委老师不辞辛苦的帮我修改文章,我觉得我很幸运,他们为写好文章所表现出的那种孜孜不倦的精神,也深深地感动了我。

通过这次“中华魂”主题征文写作,我收获的不仅是一篇文章,也是一份感动,更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

河北经贸大学关工委 版权所有

地址:石家庄市学府路47号 河北经贸大学 邮编:050061